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二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5       发布者:2019-12-25       浏览次数:

 

 

 

12月22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二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交流会于JC603教室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我院2018级、2019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伦理学相关专业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2018级的赵蕊同学为大家分享了麦金太尔所著的《伦理学简史》,主要从亚里士多德自制思想的背景与实践三段论、德性、幸福的关系自制的时代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讲道麦金太尔等人意识到近现代伦理学的种种缺陷,其中原因之一是偏离亚里士多德的德性伦理路线。复兴亚里士多德的德性伦理学是当代道德哲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亚里士多德自制思想的提出涉及了一般智慧判断到一个具体实践判断的实践推理过程,对于其他伦理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德性实践意义。

2019级的裘志远同学就弗兰克纳的《伦理学》一书进行了分享,主要为大家讲解了本书第二章关于利己主义的个人认识和见解。伦理主义不是一种行为类型或品质特征,而是一种伦理学说。伦理利己主义在道德判断上的可行性是值得怀疑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利己主义者至少总能对自己的行为作出道德判断和选择。虽然伦理利己主义在道德上是自相矛盾的,但我们仍可希望它在逻辑上的合理性得到证明。如果有一种同时对个人和对所有人都有益的东西存在,那么伦理利己主义便能够成为普遍的行为准则了,但这一假设在经验上难以证实,也让伦理利己主义的观点陷入更深的愿望的矛盾之中。

2019级的李鑫同学同学们分享了约翰·穆勒的《功利主义》穆勒强调功利主义的行为标准不是行为者的最大幸福,而是全体相关人员的最大幸福。李鑫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穆勒针对其他理论对功利主义攻击的辩护,即:反对一:幸福是得不到的;反对二:“人们的行为始终处于增进社会公众利益的动机”;反对三:功利主义使人变得冷酷,没有同情心,冷却了人与人之间的道德情感,只考虑行为的后果,而不对行为体现出来的品质进行道德评价;反对四:指责功利主义是一种无神论学说;反对五:将“功利”称之为“利益”,以此来贬斥功利主义不道德;反对六“我们在行动之前并没有时间来计算和权衡每个行为对公众幸福可能造成的后果”;反对七:即便人类一致同意将功利作为道德检验标准,他们对何谓有用也不会有一致的看法,因此也不采取任何措施。

交流会最后,郑曙村老师针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建议同学们带着问题去读书并且完整的看书,要多了解各个方面的知识,这样对于大家以后的学习、科研有积极的作用同学们以后可以确定一个大体的研究方向,方便师生之间交流互动。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有利于丰富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打牢科研基本功,夯实学术研究基础。

                      (文:李鑫 图:李鑫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