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期——哲学学科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者:2019-10-18       浏览次数:

 

 

 

10月13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期哲学学科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功进副教授出席会议,我院2018级、2019级哲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哲学相关专业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首先由2018级中国哲学专业的杨洋同学就张力的《管仲评传》一书详细介绍和总结了管仲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通过对管仲的政治、法治、伦理和经济思想内容的阐释,使同学们对管仲有了更深刻的解。孙功进老师对杨洋同学所讲内容在如何研究管仲、如何定位《管子》、如何从不同的侧面与流派对《管子》进行更深的钻研等问题上提出了建议。

随后,2018级伦理学专业的黄志宇同学就奥尔多·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中土地伦理问题进行了浅析,该书是描述土地和人类关系的著作,被誉为土地伦理学开山之作,是利奥波德对在沙郡进行的生态恢复实践,在美国大陆各个荒野地带的游历经历,及其对土地伦理的所思所想的总结。黄志宇同学详细讲解了利奥波德的土地伦理思想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交流会中,同学们与老师就中国哲学中“天道”问题展开了讨论。孙功进老师总结,在有关天道的问题上,儒家天道是仁义道德的形上基础。

最后,孙功进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要学会读书的要求,首先要发现问题,学会思考和怀疑;第二要解决问题,学会查资料和确定思考视角。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好好读书。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李道涵 图:裘志远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