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一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5       发布者:2019-11-15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一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学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张世超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夏苗苗同学对罗伯特·达尔的现代政治分析进行了介绍。她通过对每一章的分析,详细讲解了本书的核心内容基本思想。全书结构清晰,论述深入浅出,提出政治学研究的各个重要问题,并用实例加以论证。但达尔片面地把西方资产阶级政治生活模式当作评判一切人类社会政治生活的标准,这种价值倾向也是西方政治学者的通病。因此,我们要客观的看待达尔的思想。

随后,辛凯同学对托马斯·霍布斯的《利维坦》作了具体分析。他从本书的中心问题:“什么使得合法的权力成为可能?”出发,通过对自然状态、个体主义、自然法和霍布斯的主权理论四方面对该问题进一步的阐释。在霍布斯的主权理论中,深入讨论了有关主权的属性、法律、公共舆论和自我反思的具体问题。并对该书进行了评价,认为《利维坦》传出的是一种深邃、阴郁而可怕的保守主义,但他反自由主义之专制主义的政治主张却为洛克的思想以及政府自由主义理论开创了先河。

徐萌同学分享了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一书,本书由自然人和自然状态以及人类由自然状态向社会状态过渡的历史进程两部分组成。卢梭认为,自然状态是人的本性的存在状态,自由与平等天然地存在于其中,人类的不平等分为自然的不平等和人为的不平等,同时人类社会的不平现象并非静止不动,而是存在三个发展阶段和三种形态:第一阶段,私有财产的设定;第二阶段,官职的设置;第三阶段,“专制权力”的出现。卢梭指出社会制度是以社会不平等为基础的,私有制的产生是人类社会不平等的根源。

最后,郑曙村老师从罗伯特·达尔的多元民主论出发,认为达尔提供了一个新的政治学分析方法,是对西方民主为何的一种思考,值得进一步的研究。《利维坦》与《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则有很多相似的观点,前者强调原始状态中的竞争,皇帝集权并控制社会;后者也从霍布斯的自然状态出发,但更加深入,同时卢梭关于国家是如何产生的观点对马克思的国家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郑曙村老师还提出,希望在下次读书会中,可以将经典著作和现实相结合,例如思考有关西方民主的危机和困境的相关问题,以“分析西方民主的困境及启示”为主题,结合经典分析现实,提高专业素养。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李道涵 图:李道涵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