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一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发布者:2019-11-19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一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林祥磊老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厉姝英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18级李浩正同学就拉克劳与墨菲的《领导权与社会主义策略》一书介绍和讨论了有关“卢森堡困境”是否存在的问题,并兼论了“卢森堡困境”与拉克劳、墨菲“领导权”思想的关系。以拉克劳和墨菲为代表的后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要在某种意义上解构传统的马克思主义,同时继续推进他们所认为的全球解放的革命规划,其切入点正是“卢森堡困境”。拉克劳和墨菲对卢森堡的肯定在于“所指超出了能指”,对卢森堡的批判在于卢森堡对于“阶级统一性”的论述上,二者认为“卢森堡寻找一种革命斗争的统一体——无产阶级”是荒诞的。

随后,2019级何叶同学介绍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她主要介绍了《提纲》的背景和基本结构。《提纲》着眼于新世界观理论架构的整体性,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条,马克思要与费尔巴哈彻底划清界限,也为新世界观的构建奠定了新的理论根基;第二至第九条,是马克思以实践为基石具体地批判旧唯物主义的同时初步地构建起新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第十至十一条,主要阐明了新唯物主义的社会基础和历史使命。

2019级鞠江坤同学分享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他主要介绍了《形态》的背景和基本内容。在内容方面,可分为四点:第一,阐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现实出发点——现实的个人及其物质生活条件。第二,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第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第四,论证了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形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标志性著作,解决了《神圣家族》尚未解决的问题,全面阐述唯物主义历史观,与唯心史观和形而上学哲学彻底划清界限,为无产阶级共产主义运动揭示其历史的必然性与现实的可能路径,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指明方向。

最后,林祥磊老师表示,“卢森堡困境”问题是拉克劳、墨菲对马克思主义中概念的解构,解构是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特点,但会带来一些问题,如解构思想的逻辑等,应仔细分析,对于解构要带有批判精神。《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将实践融入哲学,与社会运动相关联,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的很多概念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如实践、交往、分工等。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读书会,林祥磊老师提出,在三位同学分享后,可以指定某个同学对其进行评论,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促进读书会的整体效果。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李道涵 图:李道涵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