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七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2       发布者:2019-05-22       浏览次数:

519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孙泽玮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徐萌同学对《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进行解读。她认为,本书的中心议题是正处于现代化之中的新兴国家政治秩序的稳定对于其现代化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但现代化的发展并不必然导致政治稳定。并从三方面阐述了主要观点:首先,20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三世界国家之所以普遍地发生政治动乱,是由于这些国家中的民众政治参与过度扩张与政治制度化水平未能相应得到提升所导致的比例失调的结果;其次政治现代化涉及权威的合理化、结构的分立和政治参与的扩大;最后,建立政治秩序的途径是组建一个组织政治,“身处正在实现现代化之中的当今世界,谁能组织政治谁就能掌握未来”。随后,张辉同学从基本信息、选文简述、概括总结、个人感悟等方面介绍了《全球通史》。

最后,张世超同学从作者简介、发展历程、主要内容等方面对《美国总统制》进行系统的论述,她认为美国总统制经历了两个多世纪,虽然打着民主的旗号,但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同学们对美国总统制所反映出来的美国民主模式以及文化、意识形态的霸权主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辛凯同学认为民主制度在美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人民比较自由,以自己为榜样通过民主输出限制威胁自己的力量,这是一种意识形态领域的文化霸权;夏苗苗同学认为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为了实现统一,美国必须要实现自己的民主,对外来输出自己的文化霸权。

郑老师对同学的讨论进行点评,他认为,谈到美国的总统制,还是要谈三权分立制度,我们要承认总统制是有效的。另外,一个国家的崛起不能只看经济,政治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总统制是很适合美国的国情的。美国的民主从纯粹的民主来看,并不是很充分的,是一个间接民主。从体现民主价值来说,美国的民主并不是一个标杆,但从国家治理体系来看,总统制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以民主为借口实现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实质还是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所以说,总统制体现了民主,维护了美国的统一,但是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实现美国的霸权。

会议接近尾声,郑老师对读书交流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读书会对三个主题展开了详细解释和讨论,可以使同学们了解掌握相关书目和其内容,通过不断地积累专业知识,有利于从量变转成质变。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第七期政研论坛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会圆满结束。

 

(刘喆|责编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