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七期—哲学学科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4       发布者:2019-05-14       浏览次数:

511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期哲学学科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姚春鹏老师出席会议,我院2017级、2018级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会围绕哲学专业相关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李昊林同学马克思主义本体论研究一书阐述了本体论与本体论问题,进一步分析马克思的本体论革命与新世界观;随后伦理学专业的王晓玲同学从功利主义思想和情感直觉主义入手,系统分析了《功利主义》;中国哲学专业的臧俊同学则阐述了汤一介所著的魏晋玄学讲义》,从魏晋玄学表述入手,系统阐述了正始玄学、竹林玄学、元康玄学以及东晋玄学的历史发展阶段

在报告会问题讨论环节,各级研究生针对中西方不同哲学观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崔竹青同学提“王弼如何继承老子思想,又是如何发展其思想”,经过同学们激烈讨论,最终得出:王弼的思想理论从对老子宇宙论向本体论的改造,进入对本体与现象界的结合,以及在社会政治上体用的实践,最终建构了一个系统的哲学思想体系;他运用“辩名析理”和“得意忘言”的诠释方法,从语言的角度对老子之道进行了诠释,最终体现在他的本体论思想中。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最后,姚春鹏老师详细解答读书会中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并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表示读书不要简单地泛读,要深读、读懂,要有选择去读经典,将经典融入我们的血脉之中;姚老师还指出,在哲学领域之中,大多研究的是各家差异的对立,所以希望同学们以后能更多地去关注各家同类,提升自己学术素养。最后,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臧俊|责编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