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六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3       发布者:2019-04-23       浏览次数:

4月21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六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孙泽玮同学主持,我院2017级、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孙泽玮同学对罗伯特·达尔的《论民主》进行解读,他对理想的民主和现实的民主进行了比较,并具体分析了达尔在书中指出的五条民主的标准:有效参与、选票平等、充分知情、对议程的最终控制、成年人的公民权。针对他的解读,夏苗苗同学提出“实现政治平等就是民主吗,如何理解二者关系”的问题,孙泽玮认为:政治平等只是民主的一个准则和条件,二者并不能划等号。刘绍卿同学提出“在民主化进程中如何看待民主信仰和政治文化的联系”一问,郑曙村老师对这一问题进行解答:达尔的民主模式为多元民主论,民主和文化是互动的,地区及民族传统不同所体现的文化类型也不尽相同,如欧洲有民主的基调和渊源,在民主建设过程中会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随后,李得序同学从作者简介、历史背景、主要思想、历史评价对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及其政治权利的原理展开叙述,强调了卢梭的的主权在民思想是多数人的主权和民主,对法国封建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批判。同学们对社会契约论可不可以理解成激进民主,是否对法国大革命产生了催化作用,以及主权者的具体概念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与让·布丹的主权思想进行了比较。

最后围绕着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展开讨论交流,夏苗苗同学介绍了冷战后世界格局的变革和经济全球化的写作背景以及当代文明的总体演化趋势,张薇同学和聂文琼同学分别从未来国际冲突的根源、世界著名政治学者对亨廷顿的评价、全球政治格局的重新形成等方面进行了补充。董海波同学提出“亨廷顿对文明的划分是否存在缺陷,冷战之前的国际冲突是如何划分的”,经过讨论后,刘绍卿同学认为亨廷顿对文明的划分有些绝对化,应针对不同范式进行说明;贾岚清同学认为文明冲突一书,是从美国的立场出发服务于美国的利益,书目的考证价值很高。

会议接近尾声,郑老师对读书交流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读书会对三个主题展开了详细解释和讨论,可以使同学们了解掌握相关书目和其内容,通过不断地积累专业知识,有利于从量变转成质变;同时他对读书会提出了一些建议:交流会的形式可以继续完善,为了增强规划性和系统性,最好有针对性的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避免研究目标过于宽泛分散。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第六期政研论坛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会圆满结束。

(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