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六期—哲学学科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5       发布者:2019-04-15       浏览次数:

4月1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六期哲学学科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史现明老师出席会议,我院2017级、2018级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会围绕哲学专业相关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首先中国哲学专业的崔竹青同学探讨了陈来所著《朱熹哲学研究》,阐述了朱子的理气先后、理气动静以及理一分殊的重要哲学思想;随后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徐沁蒙同学从公众意志的概念、实现形式、实现条件以及实现形态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谁社会契约论》中的公共意志的实现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刘丽华同学则阐述了《单向度的社会》,认为技术作为控制的新形式,在政治、文化、语言等领域压制了人们内心中的否定性、批判性、超越性的向度,使生活在其中的人成为单向度的人。最后,伦理学专业的张蕴睿同学作了关于《乡土中国》的心得交流,从乡土本色入手,进一步阐述了文字下乡、血缘和地缘、名实的分离以及从欲望道需要等内容。

在报告会问题讨论环节,各级研究生针对中西方不同哲学观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王晓玲同学提出“怎么理解《乡土中国》与《后乡土中国》”,经过讨论,张蕴睿认为:《乡土中国》是在鸦片战争之前中国乡土的现状,是为了更好地去了解农耕时代的中国,而《后乡土中国》更符合于当下的中国,是科技之下的乡土中国。而正是由于村落的结构,村民的职业结构,以及乡村文化的构成改变中,我们既能看到一些留存的乡土特质,又能看出乡土社会走向后乡土社会的过程。李浩正同学提出“朱熹是儒家代表学派,为何他的思想中还贯穿道家思想”,经过同学们激烈讨论,最终得出:在中国哲学史上,道释儒是贯通的,尤其以儒道之思想,儒道两家是两种对立的思想体系,但在其具体表象对立的背后,儒道两家有着内在的联系,也正是这一共同点,它们才能最终决定中国哲学的基本走向。不单只是朱子,像孔子哲学体系中也有道家思想,孔子晚年喜得《易》,废寝忘食,专心研究《周易》思想,而老子的《道德经》中,虽字五千,但也体现了儒家思想。此次读书会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史现明老师详细解答读书会中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并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表示读书的最终目标是提升自己的学术语言,构成系统的逻辑思维,形成问题意识。最后,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责编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