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四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6       发布者:2018-11-06       浏览次数:

11月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四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辛凯同学主持,我院2017级、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以及2016级、2017级部分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一书展开讨论交流,由五位主讲人对书籍的读后感受进行自述,提出相关问题。首先董海波同学分析了城邦形成的原因以及亚里士多德对不同城邦政体的论说,重点介绍了斯巴达、克里特、迦太基的政体思想;贾岚清同学就全书进行结构划分和总结概括,并将亚里士多德的中庸思想与当下政治治理相联系来启迪思考,提出“法律大于多数还是多数大于法律还是两者相等为最优”的问题;宋晓颖同学则阐述了如何建设优良政体,如何区分政治学与伦理学的问题;随后田森同学对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进行了个人观点的概括,就其灵魂学说、和谐教育、文雅教育展开交流讨论;最后尹延君同学阐述了本书混合政体理论及混合学说萌芽,梳理了亚里士多德关于人性、家庭、城邦的定义,并对贾岚清同学讲述的法治思想进行补充说明,强调法律是没有感情的智慧,具有人治做不到的公正性质。

待主讲人全部讲述和讨论完毕后,郑曙村教授详细解答读书会中中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对读书会进行总结,他表示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学术研究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需要通过读书来了解时代背景,汲取精华思想,增加专业性,强调阅读的整体把握,避免碎片化,同时他还指出,要将启发性思想与现实问题相关联进行引申思考,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最后,郑曙村教授对读书会提出建议,他认为组织分工可以更加具体,既有宏观分析也有分论角度,避免重复。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