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期—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9       发布者:2018-10-19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期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教室举行,我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读书会由姜岩同学主持。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会围绕哲学专业相关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徐若鸿同学就所读《葛兰西文选》发表阅读感受,具体介绍了从1911年到1937年葛兰西思想发展的四个阶段,重点阐述了葛兰西从年轻的鼓动家、政治家发展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时期,随后并与王俊博同学对罗尔斯《正义论》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问题的比较展开探讨。中国哲学的姜岩同学则为大家介绍了新儒家的代表人物梁漱溟先生,并从哲学角度和文化背景方面对梁漱溟先生的“意欲”概念展开了详细的叙述。伦理学的孙宇同学对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具体解释了书中“经济利己、道德利他”概念,总结出人既不可能是纯粹的道德人,也不可能是纯粹的经济人的观点。郭鹏同学则是概括总结了马克思·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并对韦伯的资本主义精神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整个读书会交流过程中,主讲人详细精心的介绍引起了大家对书籍内容的广泛交流,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看法进行激烈讨论。在良好的活动氛围中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会圆满结束。                            


(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