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者:2022-04-13       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举行。博士研究生任浩作为点评人参加本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张婉同学分享《黄帝内经》一书。《黄帝内经》接受了中国古代唯物的气一元论的哲学思想,将人看作整个物质世界的一部分,宇宙万物皆是由其原初物质“气”形成的“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的观念指导下,将人与自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21级王丽同学就李申的《简明儒学史》一书作了分享报告。该书介绍了历史脉络中的儒学发展状况,总结其内涵、特点以及贡献。本书是作者在完成《中国儒教史》、《中国儒教论》之后,对儒学性质、内容进行反思的成果。其导论部分论述了儒学的性质和儒学的内容,正文部分依年代顺序描述了儒学在各个历史时代的面貌。

2021级薛原锦同学分享了蒙培元的《中国心性论》。该书是全面地、系统地研究中国心性问题的学术专著。作者认为,中国哲学是以人为中心的人本主义哲学,它的核心是心性论。中国心性论以探究人的本质、本性、使命、价值、理想、及人生终极意义为主要内容。

会议最后,由任浩博士进行点评。任浩博士就读书思路提出了建议第一,要对比阅读原典,认识到字词、断句以及版本考证的重要作用,培养文章语感;第二,应深入思考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任浩博士认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解答,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思考问题的角度。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的阅读兴趣,为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图:彭倩倩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