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者:2022-04-13       浏览次数:

4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靖军作为点评人,2020级、2021级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刘烨斐同学分享了先秦儒家道德修养思想,并阐明修养目标的层次性是先秦儒家道德修养思想的首要特点,先秦儒家将修养层次分为君子和圣人,君子人格是一种初级的目标而圣人人格是一种终极目标。先秦儒家认为修养的主体应该是人自身,因而要求人自身独自完成修养,是一种积极入世的价值观的体现。

2021级卜振宁同学就《金枝》一书进行了分享。《金枝》是费雷泽在研究古罗马狄安娜祭祀中,对候选人通过自相残杀决出继承者并折下神树上的树枝这一行为的研究。该书归纳原始宗教中的共性通过对原始宗教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出原始宗教是后来法律、伦理、艺术的来源和前身。

2021级何焕焕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罗尔斯的《正义论》。罗尔斯认为可以从原初状态得出两个正义原则,何焕焕同学详细讲述了这两个正义原则,正义原则应用于社会的基本结构,正义原则不应用于个人之间,也不应用于开放的国际社会,它仅讨论一个封闭社会的正义问题。

最后,靖军博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学术研究不要罗列知识点,而是要梳理它的现实意义,以及人物思想之间的联系,建议要高度凝练语言,以训练自己的学术思维。

本次读书会,为我院伦理学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在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阅读的兴趣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了学院学风建设。


(图:何焕焕 文:何焕焕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