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组织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发布者:2022-01-17       浏览次数:

115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生命安全与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线上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研讨会,共话生命教育,共助学生成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建,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长何仁富,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教授、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杨晓霖,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党委书记、校长袁卫星进行了主旨报告。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专,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党总支书记赵庆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现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陈学宁参与交流发言。会议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生命安全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瑞霞主持。

王健结合课程构建逻辑和实施路径,深刻剖析了《教材指南》精神,点明当前我国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挑战,鼓励完善新型课程体系构建,提出课程实施路径建议。何仁富通过哲学理论分析,具体阐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深刻含义,倡导树立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积极观念。随后,杨晓霖就生命健康语境下的生命安全与死亡教育展开个人论述,进一步提出关注人际关系稳定性对生命健康的重要意义。袁卫星则聚焦生命教育课程的实践,鼓励学生拓宽生命的长宽高。

 

交流发言同样精彩,曹专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内涵、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做出独特阐释;赵庆英提出让学生接触丰富的生活,提升创造性、独立性;史现明生命哲学的角度对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跨学科研究实践提出个人建议;陈学宁从心理健康角度探讨了家庭教育对生命安全与健康维护的重要性。

本次研讨会深入理论探究,分享实践经验,引发广大专家学者与生命教育探索者共鸣,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生命健康教育重要性的深入理解,传达了“关注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理念。

(图文:乔希 审核:卢瑞霞 王元如)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