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特色青年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19       发布者:2022-05-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创新学术研讨模式激活青年师生学术兴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引入青年沙龙学术研讨模式。在学院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5月17日上午8:30-10:30线上召开了首期青年沙龙“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马克思与孔夫子》学术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特邀嘉宾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教授,此次活动由学院学科办主任刘伟教授在线指导、孙功进老师点评、李培挺老师主持,李永刚、孟祥兴、刘祥乐、陈碧强、封顺帆、赵松等6位青年教师与院内外师友180人参加。


本次沙龙召开的背景是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之时提出“两个相结合”著名论断,这既是发展繁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契机,也是以“两个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发展的新契机,何中华教授2021年出版专著《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儒家哲学关系进行了引领性的深度阐释。我们就此话题邀请何中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书的创作缘由和创作过程,其次我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传照、陈世玉、陈明锟、叶小源就“相遇与会通”“互化”“人与自然的解放”“进步史观”与“明终而复始”等九个方面的问题与何老师互动交流。再次何老师对研究生的读书与学术训练方法进行了精准指导和书面点评。随后,会议群内师友纷纷提出了自己思考或困惑已久的相关学术问题,从历史性谈到现代性,从表象谈到实质,从方法谈到逻辑,何老师兴致勃勃、广征博引,尤其是信手拈来马克思与儒家的原典全面细致地给予了解答。孙功进老师对此进行了点评,刘伟教授发言简要介绍了我院成立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研究中心”“儒学与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乡村儒学研究与推广中心”三个校级科研平台,并热情邀请何中华老师在疫情后来学院当面指导。最后,本次沙龙在主持人李培挺老师的感谢总结中落下了帷幕。这次沙龙成功举办得到线上师生的积极好评,也是学院践行以科研活动引领全院全面发展的积极落实。


  附:特邀嘉宾简介与相关海报:

何中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5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发展理论等研究,近期代表性专著《马克思与孔夫子 一个历史的相遇》。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