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哲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3       发布者:2022-06-13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我院哲学本科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一流本科专业,是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以为国弘文为己任、积极致力于发展孔子家乡大学的高水平哲学专业的明证。

曲阜师范大学哲学学科与学校发展同步,1955年建校之初便设立了哲学教研室,1998年获批伦理学硕士点,2004年设置本科专业并招生,厚积薄发于2018年同时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19年又获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以哲学本科为基础,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哲学专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哲学专业学生持续考取或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985”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22届哲学本科生考研率更是达到60%,创历史最高。在儒家哲学、易学、中医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伦理学、现代西方哲学方面聚焦发力,2022年成功获批两个哲学大类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儒学研究基地”和“美德山东建设研究基地”),组建了周易研究中心、儒家哲学与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中心、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乡村儒学研究与推广中心、儒家伦理与美好生活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平台。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获批哲学类国家社科项目20余项,发表哲学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更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其中,刘彬教授团队编撰“易图学丛书”《易图文献选辑》,收录上迄汉代、下至民国两千多年易图纸质文献著述411种、1181卷,约3564万字,汇编出版175册系列丛书,是哲学学科里程碑式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既得益于学院新老领导班子持续接力、团结协作、矢志不渝,也离不开全院教师长期耕耘、潜心育人、永攀高峰的不懈努力。面向未来,学院领导班子将带领全院师生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贯彻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理念,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指导,突出儒学特色,坚持理论与实践应用并重,创新哲学与相关文科专业深度融合的新育人模式,为打造国家高水平哲学专业再写华章!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卢瑞霞

                                      编辑:李培挺 刘伟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