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探索特色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曲阜师范大学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暑期系列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发布者:2022-09-13       浏览次数:


(通讯员:尹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高校智库资源,服务乡村全面振兴。2022年暑期,曲阜师范大学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增元带队深入基层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中心副主任秦绪娜、张蕊和尹雷参与调研。

本次系列调研活动中,研究中心分别深入东港区西湖镇、五莲县洪凝街道、东港区三庄镇和莒南县坊前镇,采取座谈、走访、实地参观等形式,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人才培养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微观调查,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科研素材。

7月21日,研究中心一行赴东港区西湖镇调研,与村干部充分研讨当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开展土地流转、集中经营、特色种植促进产业兴旺的先进经验和设立代理人服务和管理村民,顺利完成安全生产、防疫、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夏季防汛等工作的具体做法;8月10日,调研团队一行走访了五莲县洪凝街道,实地考察当地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大棚农业,种植果蔬、养殖林蛙的产业发展情况和互帮互助、双重解困的互助养老模式;8月24日,研究中心成员一行前往东港区三庄镇,详细了解三庄镇以农业机械化、黄桃种植、光伏发电发展生态农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和乡镇、管区和村统筹进行一体化管理的特色治理模式;8月30日,研究中心成员来到莒南县坊前镇调研,听取坊前镇“兵支书”队伍带领村民借助建造石棚、种植黑松、规模经营等方式打造特色生态农业产业,探索出自然村财务独立核算制度的先进事迹,了解当地人才振兴政策落实及工作推进经验。

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是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的校级研究中心。中心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实现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充分发挥智库服务和决策咨询功能,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咨询,为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提供咨政服务。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把一线调研+学术研究+治理创新试验作为发展的常态机制,力争通过“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审核:李增元 徐莉

编辑:尹雷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