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MPA教育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2017级MPA中新天津生态城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22       发布者:2018-10-22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MPA研究生在院长助理李增元老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徐自强老师的带领下,赴中新生态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考察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天津市自贸审批大厅、天津中新生态城服务中心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等地。

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与公益文化场所、城市公园、市民休闲中心、青少年活动场所为一体。在文化中心参观活动中,讲解人员为MPA学员们讲解了文化中心的功能及承接的活动项目并组织学员们参观天津市网红图书馆。学员们边看边议,从各项展览活动中品味天津的过去,畅谈今天,展望天津的未来和发展,兴奋不已。随后,学员们来到天津市自贸审批大厅参观并分别参加了滨海新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处史灏处长关于《区域发展与人才支撑》的专题讲座和中新生态城经济发展局高级经济师邢友聪关于《生态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专题讲座。两个讲座分别从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才引进战略和回顾天津中新生态城的10年开发建设历程等方面出发,畅谈天津宜业宜居的生态样本新风貌,全方位展示了天津的历史变迁、发展现状和远景规划,让在场的MPA学员们了解了生态文明理念,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参观天津中新生态城服务中心过程中,学员们集中收看了中新生态城发展历程的VCR,并依次参观了委员会的各个展区。一个个模型、一段段视频、一幅幅照片、一张张蓝图向MPA学员们全方位地展示了中新生态城的魅力所在。随后,MPA学员一行考察了中新生态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认真参观了医疗、购物、休闲等综合配套设施,并与社区管理工作人员及居民进行深入交流。邻里温情、绿色生活方式等一幕幕的展现在学员面前,使学员们真正了解了生态社区的生活状况,理解了什么是绿色生活。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MPA研究生们充分感受到天津滨海新区这个国家级新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的生机与创新活力,深刻体会了“宜业宜居新城,展示生态样本”的滨海新区带来的无限可能。中新天津生态城经过10年的打造,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在生态城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成功经验,有很多地方值得MPA学员在工作上去借鉴和学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促进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对学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打开新工作思路、开创新工作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若鸿)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