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一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发布者:2022-05-17       浏览次数:

56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一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3教室举行。博士研究生王亚奇出席本次读书会,学院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臧桐同学带来《资本论》一书进行分享,并以《资本论》第一卷第十章展开具体讲解。着重提到马克思指出缩短必要劳动时间并不意味着缩短工作日,缩短工作时间是为了增加自由时间这一问题。通过经典文本的分享,展现马克思开放的思想体系理论影响仍具鲜活的生命力。

随后,2021级亓倩同学分享了《资本论的读书心得基于《资本论》第一卷剩余价值理论基础上,结合“异化劳动”提出学界在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现实背景下综合政治经济学、哲学等提供的新成果着重研究了物质生产劳动与非物质生产劳动的本质、数字劳动异化(人工智能异化)、剩余价值与异化劳动的关系、剩余价值的源泉深化了马克思异化理论的研究。结合《资本论》展开,将理论与现实相联系,引人深思。

2021级吴梦瑶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启蒙辩证法》一书。文化工业的存在为大众提供虚假的物质需求和精神满足,借此来掩饰资产阶级奴役和剥削大众的事实。《启蒙辩证法》一书就对文化工业的标准性、商业性、娱乐性和控制性进行了批判,进而通过现代艺术消除人的异化,从而达到解放大众的目的。

最后,博士研究生王亚奇分别就每位分享同学的读书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第一,读经典文本,要深入把握理论背后的思想实质。从现实中来到现实中去,打通中西马的联系;第二,在文本阅读中,形成自己的思想,将文本转换为思想的论证;第三,在奠定文本基础上,再“接着说”,注意结合自己的看法、观点,进行创新。

本次读书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研究生同学提高阅读兴趣,开拓知识视野,丰富自我的精神世界,积极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为提升同学们学术科研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文:陈晨 图:陈晨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