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一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发布者:2022-05-17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一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14举行。博士研究生马旭垚出席本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丁开璇同学分享了《李道纯中和思想及其丹道阐真》。该论著是从中国思想史宗教以及民族文化关系的角度考察了李道纯中思想及其丹道,揭示了李氏丹道理法的内容及其中和思想的文化精神。同时,该书创见性地指了中国中和思想史与中国道教易学史的发展线索展示了道教的义理涵蕴及其优良文化传统,有助于当今道教理性发展及民族宗教文化的拓展

随后,2021级张素芳同学就《根源、制度和秩序:从老子到黄老》一书进行分享。本书主要围绕老子思想和黄老学展开,旨在探讨老子世界观与黄老学的内在结构和系统。作者通过准确认识道家思想义理构造和精义,追寻从老子思想到黄老学的演变,扩展和深化对早期道家的研究。

接着,2021级赵政宇同学分享了《宋明理学》一书。中国新儒学思想体系具有很强的哲学性和思辨性,宋明理学的思想家对宇宙、人心、体验、实践有一套相当系统的理论化思考和细致入微的辨析分疏。本书基于这样的理解,对宋明理学进行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知性探究,同时纳入作者关于精神生命的思考体验,细致梳理了宋明理学的发展脉络

最后,由博士研究生马旭垚对同学们的读书报告作出点评。第一,回归原著经典,通过大量阅读认真体会中国哲学中某一具体概念的含义;第二,提出个人见解,独立思考,找出疑问,读书求精不求速;第三,应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的研究问题。

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我院研究生拓展知识视野,为乐于读书的同学们提供了知识交流与升华的平台,在加强研究生的知识积累、培养敢于质疑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上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图:彭倩倩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