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一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发布者:2022-05-17       浏览次数:


56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陈世玉出席,2020级、2021级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徐子康同学分享了刘易斯《世界之复多性》。可能世界理论是一种模态逻辑中的重要概念,通过可能世界,可以将作为内涵逻辑的模态逻辑转换为外延逻辑。而对于可能世界是什么以及可能世界中存在什么,刘易斯给出了具体主义的回答,刘易斯认为可能世界就是最大连接的客体,因而任何可能世界都不与其他可能世界相连。而可能世界中的存在就是可能世界中的个体即可能世界的一部分。

2021级姜伟嘉同学就Future of Reproduction一书进行了分享。在生物伦理学中,对选择性终止问题的两种观点:其一,当继续怀孕威胁到妇女的健康或福祉时,终止妊娠是正当的;这包含在母亲利益的概念中。其二,弗兰克A舍夫纳克Frank A.Chervenak和劳伦斯B麦卡洛Laurence B.McCullough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残疾的严重性成为选择性终止妊娠伦理的关键。事实上,两种情况都有效地使案件保持中立,因为两者都使案件取决于母亲的利益——第一种是排除所有其他考虑因素;第二种,通过设定标准,考虑其他因素可行性情况。

2021级申迎冬同学为大家分享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主要认为资本主义精神是作者在“竭力探究在基督教的不同分支中历史地存在过的那些宗教思想的各自特性和相互差”之前,“对我们正在试图对之作出历史说明的那些现象的独特性略加论述”。

陈世玉博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点评,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分享书目时应该先介绍人物背景、历史线索等铺垫性内容;第二,要把握每一次读书报告的机会,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第三,对于自己分享的每一个点尽量去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本次读书会,为我院伦理学哲学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加强同学们的读书和学习的交流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且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同时对现在还在校园的学生们加强自身素养有很大的帮助。


(图:何焕焕 文:何焕焕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