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11       发布者:2023-12-11       浏览次数:

(通讯员:余恒 摄影:余恒)12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圆满收官。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本届“模拟市长”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近百余所高校近三百支队伍参赛,经专家评审,最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所高校12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尹雷的指导下,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王志超、王卓嘉、吴慧舒李文昊余恒组成“微言小队”代表山东赛区参加比赛比赛中我院学生锐意进取,力压群雄,一举夺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并单独斩最佳风采奖”。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员孙宽平教授湖北省武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慧女士等人对我院学子选题、文本和现场表现予以高度肯定。

据悉,“模拟市长”大赛旨在引导学生从“市长”视角出发,发现、关注并审视民生、生态、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的焦点问题,运用所学知识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议题,探讨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深化大学生对政府工作的认知,增强为公为民情怀,培养为政之道的能力,提升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大赛邀请市长和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委组,实现“未来市长”与“真市长”的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展示、情景模拟、市长提问与学生作答等形式,使参赛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实践,明晰政策制定准则,为“未来市长”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本次大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对锻炼学生的思辨与演说能力,拓宽学生视野有重要意义。前,“微言小队”周密准备,指导老师尹雷的认真指导和严格训练下,认真备赛,在比赛中展现自我,充分体现了政院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深厚的专业素养。

本次比赛,是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就业、创新创业项目支持方案》制定以来,在方案支持下首次获得国家级大奖。近年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高水平的学术竞赛,将学术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以学术与实践相结合作为重要培养目标,逐步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培养质量。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赛事,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学术成果,切实实现了以比赛促进练习、以比赛促进学习、以学习促进教学的目的,不断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宣传部

责编:马腾 终审:王元如

编辑:耿晓敏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