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四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0       发布者:2023-12-20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昱婷 摄影:王昱婷)12月1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四十四期中国哲学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孟祥兴老师出席点评,2022级、2023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2级孙钟琪同学分享郭嵩焘《实学思想研究》一书,讲述郭嵩焘“实学”,认为先王所遗留的经典就包含着体用合一的原则,他说:“三代典章制度散佚无征,犹得存其遗文,以知质文升降之数,因革损益之宜,因家所以治乱兴衰,既得备知其故,而又以窥理道之精,达人事之变,进退揖让之节,莫不备于其中。”

2023级臧浩宇同学分享梁漱溟《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书,从东西方文化定义不同出发,讲述我们对待文化应该持有的态度。正如作者所说:“若真中国的文艺复兴,应当是中国自己人生态度的复兴”,应重振宋明时期的讲学之风,以“孔颜的人生为现在的青年解决他烦闷的人生问题。”而这,才恰恰是真正的中华民族自救之法。

2023级王昱婷同学对梁漱溟《人心与人生》一书作出分享,梁漱溟先生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幸福和满足。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但总的来说,幸福就是一种内心的满足感和愉悦感。为了追求幸福,人们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让自己更加积极向上。

会议最后,由孟祥兴老师进行点评。孟老师就每位同学分享的书目做出点评,以及对于未来如何读书,如何做好书给出建议。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的阅读兴趣,为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责编:徐莉

编辑:王昱婷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