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四十四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2       发布者:2023-12-22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宫晓云 摄影:张淑蕾2023年1221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四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B103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交流会邀请赵松老师出席点评,2022级、2023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3级卿铭泽同学分享的是克里斯蒂安·福克斯所著的数字劳动与卡尔马克思》,他讲到书中福克斯认为,计算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例如Facebook, Google, YouTube 和Twitter)时代,人类的劳动正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表现在全球价值链生产方式下各种不同形式的数字劳动国际分工(international division of digital labour . 简称为:IDDL),但是,所有这些劳动方式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人类的劳动力被剥削。最后,他就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剥削提出问题并进行了阐述。

2023级李欣然同学分享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她讲到《德意志意识形态》既是一部阐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宏伟巨著,又是一部批判费尔巴哈、青年黑格尔派和“真正的社会主义者”的论战性著作。该书正面阐述和理论批判相结合,在对唯物史观的阐述中贯穿着对唯心史观的批判,同时在对反面观点的批判中也正面发挥了唯物主义的历史观。最后,她就“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一论断进行了讨论和阐述。

2022级郑爱莉同学分享的是卡尔·马克思所著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她讲到马克思在此书中对资产阶级经济学做了深刻的批判。其次,马克思批判地改造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异化概念,提出了异化劳动理论,并将其与资本主义的社会关系结合起来,初步论证了共产主义的必然性。最后,马克思在手稿中还论述了劳动实践对于人类文明和历史进步的伟大意义、指出整个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最后,她就“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充裕的物质生活条件,与工人相比,资本家已占有了大量财富,那资本家具备了实现美好生活的这一基本条件了吗?”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赵松老师对同学们认真分享、积极讨论的学习精神表示肯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不断拓宽视野,并向大家提出读书建议:有了读书兴趣,阅读才能成为悦读,才能成为习惯。要注重思考,只有通过思考和对话,同学们才能真正汲取书中的智慧,应用于学习中、融入到成长里,不断追求知识和自我提升。

阅读是一种重要的思考方式和知识获取渠道,本次读书交流会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大家提供了分享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促进学院良好学风建设。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责编:徐莉

编辑:王皓 牟茜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