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四十四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3       发布者:2023-12-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曹一荻 摄影:曹一荻)12月2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3教室举行。2022级、2023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会

2023王昌盛同学就“生活是为了吃饭,还是吃饭是为了生活?”进行相关内容分享。首先说明并揭示了人类在吃这件事情上与天地万物、他人与自己之间的关系。这本书从采集、烹饪、自制、享用四个部分入手,通过对于饮食的思考,告诉我们怎么“高尚”地去吃饭。王昌盛同学指出,“人类与食物的关系,是情感的体现和承载。”不论是孔子的“礼”,还是亚里士多德的“习惯”,都是通过实践训练自己,使举止得体成为本能。好的关系,好的习惯,好的价值观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

2022级孔伟一同学分享了蔡元培的《伦理学纲要》一书。他首先说明为什么要研究伦理学,分析高科技时代伦理困境产生的根源。就此提出为摆脱困境伦理学家应注意的行为准则,并用成功与失败的实例说明这些准则的有效性。

随后,2023王亚轩同学分享了她对《乡土中国》的读书心得。王亚轩同学提出了关于此书的问题——“孔子‘克己复礼’是从公利出发还是私利?”并加以解释,分析了孔子在实践过程中已经隐隐意识到了差序格局的不足,觉得只有伦常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一种笼罩一切的普遍适应的价值标准。王亚轩同学指出本书中认为,乡土中国中孔子的推是水纹波浪向外扩张,先承认一个己,推己及人的己,对于这己,得加以克服于礼,克己就是修身。

最后,本次读书会有序开展,各位同学踊跃表达个人观点,积极参与交流讨论,进行思想碰撞,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责编:徐莉

编辑:曹一荻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