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四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8       发布者:2024-03-18       浏览次数:

政研论坛第四十五——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通讯员:王昱婷 摄影:王昱婷)3月1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四十五期中国哲学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封顺帆老师出席,2022级、2023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C7E7D

2022级吴亚如同学分享论文《礼记》“情”“礼”关系问题研究,从《礼记》中“情”“礼”关系这个题目能否成立、“情”的概念界定、“情”“礼”关系思想背景以及“情”“礼”关系等方面进行分享。


CC049

2023级张通同学分享楊儒賓《论孟子的践形观——以持志养气为中心的工夫论面相》一书,从所谓“践形”之释义、生色说一本论、养气论、尽心与养气的同步性、践形观在儒家成德传统中的意义等方面论述,主张“个体性、主体性”上身体全化为精神流行之场,超乎个体性、意识层的内外冥合之超越境界。

A811D

2023级张阴斌同学对陈来《朱子哲学研究》一书作出分享,朱子的理学体系在本体上预设了一个整一的天理的存在,所以就要设立一套道德标准,自上而下来改造民众,使民众恢复到一种所设立标准上的本然之性。因此需要君子能够在具体道德实践中做到以身作则,唤起民众的道德自觉,使其达到自新,而不是强制改造,是由内而发的,使民众能够构建起自己的道德主体。

会议最后,封老师就每位同学分享的书目做出点评,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指导。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的阅读兴趣,为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责编:徐莉 终审:张忠凯

编辑:王昱婷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