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研究生教育 >> 课程资源 >> 正文
外国哲学——《西方认识论研究》课程简介及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11-17       发布者:2021-11-17       浏览次数:

《西方认识论研究》

一、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西方认识论研究

2课程编号,210020101226

3课程负责人,房德玖

4所在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5教学团队成员,铁省林李永刚史现明

6课程类别,指定选修课

7学时,34,学分,2

8授课方式及时数分配,集中讲授,组织研讨,实验分析,读书指导,实地调研,自主学习,其他

9课程定位、教学目的及要求、教学成效

课程定位:

本课程作为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指定选修课,将较为系统的介绍与讨论西方认识论的基本理念及其思想演进的逻辑进程,旨在学生通过学习深化对西方哲学基本理念的理解,为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储备必要的专业性知识。

教学目的及要求: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西方认识论的基本理论内容和逻辑演进进程,把握本学科领域学术前沿的重要问题,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和理论思维的水平,为学术的论文写作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教学成效:

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全面掌握西方认识论哲学的研究现状,深入领会西方自笛卡尔“认识论转向”以来的主流派的思想,并且能对当代心灵哲学诸问题有所涉猎。

课程思政元素:

认识论方法和思想其实是任何专业、任何职业甚至是一个正常人都要具有的科学常识和哲学常识,能帮助学生在拥有健全常识的前提下,用科学的认识论知识认识和改造世界,助力幸福人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课程思政方式:

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正确指导下,在一元论、反映论的立场下批判地学习西方形而上学的诸认识论思想,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论自信。


二、教学内容及安排

第一章 导论 我们能知道什么?(学时:4

第一节 什么是知识

第二节 真理理论种种

第三节 真理、信念与证成


第二章 怀疑论传统 (学时:4

第一节 古代怀疑论

第二节 现代怀疑论


第三章 我们关于外在世界的知识(学时:4

第一节 现象和实在:知觉理论

洛克与贝克莱知识论的差别


第四章 什么是知识?(学时:6

第一节 知识的要素问题

第二节 盖梯尔问题及其解决方式


第五章 证成理论(学时:6

第一节 基础论

第二节 融贯论

第三节 内在论和外在论

第四节 新外在论


第六章 知识的自然化及其他(学时:4

第一节 奎因:自然化的知识

第二节 德性的知识

第三节 先天知识


第七章 知识与信念(学时:6

第一节 信念的本性

第二节 信念与意志

第三节 信念与认可

第四节 知识论与宗教信念


考核方式,考核方法:课堂讨论与课程论文相结合

组成及占分比例:课堂讨论和表现占30%、课堂论文占70%

使用教材

o 自编讲义   o 已出版的自编教材 þ 其他公开出版教材

[]路易斯·P.波伊曼著.知识论导论:我们能知道什么?[M].洪汉鼎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参考书目

1.胡军.知识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2.Matthias Steup & Ernest Sosaeds.Contemporary debates in epistemology[M].Blackwell Publishing Ltd,2005.

3.Sven Bernecker & Duncan Pritchardeds.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epistemology[M].Taylor & Francis,2011.

4.Laurence BonJour. Epistemology : classic problems and contemporary responses[M].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2010.

5.Michael Williams. Problems of Knowledge:A Critical Introduction to Epistemology[M].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1.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