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研究生教育 >> 课程资源 >> 正文
外国哲学——《古希腊哲学研究》课程简介及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11-17       发布者:2021-11-17       浏览次数:

《古希腊哲学研究》

一、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古希腊哲学研究,

2.课程编号,210020101250

3.课程负责人,史现明,课程负责人

4.所在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5.教学团队成员,铁省林 房德玖 李永刚

6.课程类别,任意选修课,学时,17,学分,1

7.授课方式及时数分配,集中讲授,组织研讨,实验分析,读书指导,实地调研,自主学习,其他

8.课程定位、教学目的及要求、教学成效

课程定位:本课程作为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任意选修课,以专题的形式把握古希腊哲学的主要问题。

教学目的及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理解形而上学的实质,西方哲学的开端的意义以及西方文明的整体特质。

教学成效: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能够站在古今对比,中西比较的视野中,掌握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三个人思想的区别和联系,对西方思想的开端有一个清晰的把握。

课程思政元素: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理解西方文明精髓的积极意义,以及如何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养成学生严谨的治学和人生态度,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课程思政方式:通过批判性的解读,带领学生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以及在中西比较的视野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定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

二、教学内容及安排(请注明各章节及学时)

第一章 (学时:4)巫师苏格拉底

第一节 痛苦的灵魂

第二节 逻辑的巫术

第二章 (学时:6 )论柏拉图

第一节 逻各斯:辩证的艺术

第二节 法与城邦

第三节 诗与哲学之争

第三章 (学时:5)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

第一节 亚里士多德与柏拉图

第二节 科学与沉思

第三节 哲学与政治

考核方式,考核方法:闭卷考试与课程论文相结合

组成及占分比例:闭卷考试70%,课堂讨论10%、课堂论文20%

使用教材,o 自编讲义   o 已出版的自编教材 þ 其他公开出版教材

,(请注明使用教材名称、作者/主编、出版单位、出版年份、版次)

1.《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美)沃格林著,译林出版社,2014年版。

参考书目

1.《古希腊哲学史》[]爱德华·策勒著,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2.《理想国》,柏拉图著,张竹明译,商务出版社2015年版。

3.《形而上学》,亚里士多德著,苗力田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论柏拉图》,(法)让-马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巫师苏格拉底》(法)格里马尔迪,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