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召开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二期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发布者:2021-10-11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上午,我院在JC909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二期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我院副院长李增元出席会议,学院中青年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增元主持。

会议伊始,李增元教授作经验介绍,他以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范例,讲述项目申报的经验、方法和技巧。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是评估院校科研水平、评判教研人员科研能力一大标准,广大教研人员要高度重视并做到以下三点:第一,灵活进行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将哲学与政治学与社会学、管理学相结合,从哲学角度打开研究大门,与现实结合,研究新时代哲学;第二,项目申报书要做到精细化、条目性、规范化,要条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第三,课题研究要下真功夫,随时随地捕捉灵感,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将课题当做艺术品打磨。

会上,李培挺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申报心得,强调了项目申报要做到有趣、有用、客观、相对。“有趣”指题目有趣吸引人,可以通过新而有趣、视角独特而有趣、有深度而有趣,三个方面实现;“有用”指选题要与热点话题关联,紧密联系现实,做到选题话题感与专业性兼具;“客观”要求写作规整严谨,前期成果积累丰富;“相对”指优秀的项目申报要做到有趣、有用、客观三方面相对平衡。

刘伟教授强调了项目选题时的注意事项和技巧。他强调申报项目首先要克服心理上的惰性与畏缩,不要把它视为一件难事。其次,在选题时,要注重题目的新颖性和独创性,在敲定选题前要广泛查阅近年来同类型的选题,避免千篇一律。同时,要时刻关注国家、区域性的新闻资讯,捕捉前沿热点作为研究导向。随后,与会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分享个人在申报基金项目时的经验及遇到的困惑问题。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会议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交流平台,为激活学术研究活力、学科交叉研究创新提供良好契机,有利于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高学院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


(图:杨宁 文:杨宁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