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一对一指导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2-21       发布者:2022-02-21       浏览次数:

为推动我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我院分别于2月9日、19日、20日召开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一对一指导交流会。会议特邀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王立胜、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出席,我院程香丽、徐百军、赵春雷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李增元副院长主持。

   会上,三位特邀专家学者向青年教师分享了社科申报的宝贵经验。王立胜教授指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知识体系转型要求我们把握机遇,研究哲学问题要转到中国立场上来,用中国思想、中国元素重新进行体系化。

陈国权教授结合自身项目主持与研究经验,详细剖析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特点,指出了申报写作中共性的问题。第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标书写作要体现学术对话,避免套用论文模式;第二,要凝练选题,研究问题应基于对现实深刻的观察,找到问题中有深刻冲突、有冲击力的一面。

林聚任教授在会上分享申报经验时谈到,项目申报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发展导向和创新意识。在时效性方面,坚持学术成果要聚焦时代动态,立足社会发展需要;在专业性方面,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前沿,体现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随后,参会教师分别对各自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目的、研究侧重点、研究方法、写作思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特邀专家学者就每位教师的项目选题、选题依据、项目论证、申报活页撰写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并给出了专业建议。

此次指导交流会的召开,使学院教师明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要求,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激发了教师们申报项目的积极性,拓宽了研究视野,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学术科研能力。


(图:研究生会宣传部 文:研究生会宣传部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