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六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1       发布者:2021-10-11       浏览次数:

10月9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六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909会议室召开。我院姚春鹏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学院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董津含同学为大家分享洪修平的《儒佛道思想家与中国思想文化》,本书分门别类地叙述了三教各自的简要发展过程以及与其他二教融合发展的历程,从整体上把握了三教在中国历朝历代的发展,并对三教不同发展时期各自的主要代表人物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其主要观产生的背景及与其他二教的互动影响。

  2020级李悦宁同学分享了廖名春的《<荀子>新探》,对荀子学说中人性论、群论、天人论、解蔽论、正名论、富国裕民论、兵论等方面逐一进行阐释,条分缕析地对荀子的思想进行全面探究,并针对荀子的人性论、法后王说、民本思想、虚壹而静等重大问题,广泛汲取新材料,进行了细致深入的重新论证。

2021级樊先培同学分享了吕澂的《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其中着重探讨了佛教传入中国之后与中国原有思想不断相互影响的问题。一方面,佛教思想不断传入带来持续性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国佛教思想也在本土化的过程中逐步成熟,且形成体系。《中国佛学源流略讲》为佛学研究者提供了重要的概要性参考。

最后,姚春鹏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读书分享进行点评,姚老师指出读书交流的重点在于围绕中心问题进行探讨,强调提高对原始资料的熟悉度。随后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荀子“性中有善”、“渐修渐悟”与“顿悟”方面的困惑。本次读书会的召开为同学们提供了共享交流的平台,扩展了学术视野,为培养同学们的科研素养、提高学术研究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图:杨宁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