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六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1       发布者:2021-10-11       浏览次数:

10月9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六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S310教室召开。我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学院2020级、2021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伦理学相关专业书目及人物思想展开讨论。2020级殷宁宁同学分享了美国德内拉·梅多斯、乔根·兰德斯、丹尼斯·梅多斯等人合著的经济学著作《增长的极限》。本书通过指数增长的性质、指数增长的极限、世界系统中的增长、生产技术和增长的极限以及全球平衡状态等部分呼吁人类转变发展模式,从无线增长到可持续增长并把增长限制控制在地球可承受的限度之内,该书具有警示价值和思想文化变革的引领作用。

  2020级徐子康同学分享了《伦理学中的非认知主义》。介绍了弗雷格-吉奇问题,其针对的对象为元伦理学中点非认知主义,认为道德判断表达情感而不具有真值,因而非认知主义在道德判断方面否定了真值条件语义学,真值条件语义学满足了组合约束与交流约束,所以非认知主义必须也满足这两个要求,但弗雷格-吉奇问题证明了非认知主义不能满足组合约束,即不能解释复杂句的含义,进而布莱克本提出了一种高阶态度的方式试图解决弗雷格-吉奇问题。

2021级姜伟嘉同学分享了亚里士多德的《尼各马可伦理学》。首先对本书的内容和作者做了简要介绍。随后讲解了书中的善、理智德性以及公正的内容,探讨了道德行为发展的各个环节和道德关系的各种规定等问题。《尼各马可伦理学》成为西方近现代伦理学思想的主要渊源之一,构成了整个人类伦理学和道德哲学理论的主要基础。

最后,郑曙村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阅读的书目做出点评。郑老师指出读书时多与现实问题联系,深入挖掘现实意义,对于经典著作的阅读,做到常读常新,多思考多总结,从而使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学术素养得到全面的提高。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刘烨斐 图:刘烨斐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