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五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1       发布者:2021-09-11       浏览次数:

9月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五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3教室举行。我院李永刚副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会,学院2019级、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19级周铁岩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著名人本主义哲学家弗洛姆的著作《占有还是存在》。他讲到,占有和存在是弗洛姆区分出的两种不同形式的生存方式,重“占有”的生存方式的基础是以利润为取向的社会,重“存在”的生存方式则会创造性地运用人的力量。本书中弗洛姆对消费社会的反人道、对人的潜意识的操纵,以及为稳定社会经济制度而进行的蓄意消费刺激,都进行了尖锐的批判。

随后,2020级李秀娟同学就蕾切尔·卡逊的《海洋三部曲》进行了分享。《海洋三部曲》以海洋为场景,以海洋生物为中心,倡导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等可持续的整体生态主义思维方式,抨击了以人类为中心,随意践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和做法。她认为人们应负起生态伦理责任,转变以人类为中心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认同自然万物的价值,从而实现生态自我,开创生态文明新模式。

最后,李永刚老师分别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建议大家主动阅读,积极参与讨论。本次读书会的召开有利于同学们提高阅读兴趣、拓展阅读范围、使同学们在交流碰撞思想、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文:杨宁 图:杨宁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