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1       发布者:2021-09-11       浏览次数:

9月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909会议室召开。我院陈碧强老师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学院2019级、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丁开璇同学为大家分享《中华道藏·悟真篇》,《悟真篇》是道教内丹丹法主要经典,是继《周易参同契》之后的丹经,书中以诗词形式,总结了宋代以前内丹的正统法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这么评价道:“是书专明金丹之要川与魏伯阳《参同架》,道家并推为正宗。”

2020级张婉同学分享的书目是《吕氏春秋》。《吕氏春秋》是在秦国相邦吕不韦的主持下集合门客们编撰的一部杂家名著,成书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前夕。此书以“道家学说”为主干,以名家、法家、儒家、墨家、农家、兵家、阴阳家思想学说为素材,熔诸子百家学说于一炉。

2019级张伟同学分享了李维武先生的《王充与中国文化》,其中着重以思想史为背景探订了王充思想的文化蕴含理论成就历史命运,揭示了王充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双向历史联结中国文化对王充其人其思及其历史命运的塑造以及其思想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与影响。

最后,陈碧强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陈老师指出阅读时要重点把握“问题聚焦”这一办法,具备问题意识,避免泛泛而谈,构建自己的脉络思路。本次读书会的召开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开拓视野,为同学们科研素养和学术能力的提高打下基础。

(文:姚开严 图:姚开严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