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五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1       发布者:2021-09-11       浏览次数:

9月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五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S310教室召开。我院赵春雷副教授出席会议,学院2019级、2020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伦理学相关专业书目及人物思想展开讨论。2019级王芸芸同学分享了《大学》。在其中总结出五点思想:其一,修身之方,具体条目表现为正心、诚意、致知与格物,此外还提出了自谦和慎独。其二,修身之本,齐家治国平天下先要修身,辨明本末一切要以修身为本。其三,政治社会理想,这里包括了无讼社会、民之父母与德本财末,以义为利,处理好义利关系追求大义。其四,伦理原则,在《大学》中,将“忠恕之道”发展成为“絜矩之道”,进一步阐发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精神。其五,心说,《大学》提出了“正心”说,这里也指出了心的两种状态,即有所和不在,身心不受自身和外界困扰在于正其心。

2020级王琳同学分享了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这是一本描述土地和人类关系的著作,被誉为土地伦理学开山之作。本书记载了利奥波德一家人开始以农场为实验室,从事着复杂精微的生态保育,逐渐恢复了这个地区的生态健康的过程。利奥波德认为伦理是一个进化的过程,促使社会摒弃旧的社会制度规范,形成新的适合人的生存的并促进社会繁荣的新的社会规范。他还提出了新的伦理扩展主义思想,将道德主体扩展到大地之上,这是与现实相适应的,同时也符合伦理道德发展的道路。他的反省和创新无疑为环保提供了新的思路,让环境保护不但成为科学家研究的对象,同时成为了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与每个人基本伦理思考中必须要有的内容。

2020级徐子康同学分享了麦凯《ethics inventing right and wrong》。首先从元伦理学派入手,指出元伦理学作为一种二阶追问是源自于规范伦理学的一阶问题,并提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好的行为以及怎样产生好的行为的问题和解答。其次,提出了麦凯道德错误论,认为道德判断适真且一律为假,即将道德属性归于行为对象和事件的语句系统地并且统一地为假,这是一种概念主张和本体论主张的结合。在颜色错误论上,麦凯提出要区分两种属性,即绝对属性和倾向属性以及两个主张,即概念主张和本体论主张。但麦凯认为在概念上是客观且真实,本体论主张不存在事实,但在实际中并不存在这种要求,所以在本体论上不存在道德事实。

最后,赵春雷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阅读书目做出点评。赵老师指出,在阅读经典著作时,要以批判的观点进行看待,发掘书本中有价值的知识,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多关注专业中新的研究方向有助于论文写作。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刘烨斐 图:刘烨斐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