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发布者:2021-06-22       浏览次数:

6月18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909教室召开。我院孟祥兴老师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学院2019级、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聂仁玺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南宋理学一代宗师杨时思想研究》一书,她首先介绍了龟山家世与生平事迹,随后,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道统论、天理论、“格物致知”的认识论、人性论、安邦治国的政治思想、富有特色的教育思想和寓理于诗文、温厚自然的文学成就。




2020级钱新瑞同学分享的书目是汤用彤的《魏晋玄学论稿》,他指出从彤先生对《人物志》大义的总结和条析中,可见汉魏之际时风之特征,即重辩论,喜论才性,品藻人物等。而该书很早就被列入名家,其原因则在于汉魏名家与先秦惠施、公孙龙实有不同,凡循名责实,含摄量材授官、识鉴之理者均被称为名家。《人物志》是汉代品鉴风气的结果,是书之宗旨即在以名实为归,而按当时流行之看法,凡束名实者,即可称名家言。




最后,孟祥兴老师分别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孟老师指出同学们要更广泛地搜集最新研究成果,关注前沿理论,进一步增加阅读量,进而启发思维。本次读书会的召开为同学们提供了畅所欲言,交流心得的平台,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利于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的全面提高。


(文:杨宁 图:杨宁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