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资讯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暨第三十期团校第五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6       发布者:2020-12-16       浏览次数:

为深化学生干部对公文的认知,规范公文写作,培养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1216日,我院202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暨第三十期团校第五讲公文写作培训于JA302举行。本次培训会以“妙笔生花:做新时代严谨规范的大学生干部”为主题,团委书记王元如主持,郝奕翔担任主讲,我院全体青马学员积极参加。

 

在本次培训中,郝奕翔从“公文定义”、“通知撰写”、“策划书撰写”、“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撰写”、“公文语言风格”六个方面展开讲解。培训伊始,郝奕翔向同学们介绍公文的定义。他强调,公文有广义狭义之分,理清公文定义利于学生干部规范公文写作。随后,郝奕翔讲解了通知的构成要素:标题、正文和落款是基本的构成要素,而正文又包括称呼、缘由、事项、要求等。他创造性地通过引入图片的方式,使讲解更为生动形象,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接着,通过讲解本次元旦晚会的案例,他提出策划书撰写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并对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的撰写提出规范建议。最后,郝奕翔着重分析公文语言的特点。公文语言具有政治性、规范性、简明性等特点,要注意规范用字,提高公文的严谨性。

 

此次青马工程对我院学生干部进行公文写作培训,有利于我院学生干部明确公文种类,增强公文写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提高写作技能,有利于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更好地沟通信息、传达决策,有利于促进学生干部不断加强语言修养,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把学院特色合理融入到公文写作中,夯实政苑三学特色育人工程,笃行“坐下来能写, 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做”的育人理念,对于促进我院学生工作的质量提升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 文:张自翔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核发:王元如)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