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瑞金为我院MPA学员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04       发布者:2016-07-04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2日上午9:00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学术报告厅,应学院邀请,日照市公安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政委、MPA研究生导师刘瑞金为我院2015级MPA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文化的魅力”的专题报告。报告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院长助理林士俊主持。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奏响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主旋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提,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趋成熟,给我们的自信提供了坚实基础。

刘瑞金政委分别从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中国文化、中华文化长寿的原因、中华文化的缺陷和优点、文化的力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而细致的阐述。他指出,中华文化之所以长寿,主要是因为中华文化的内核中有三个道,即人格理想上,中国文化普及了君子之道;在行为方式上,普及了礼仪之道;思维方式上,普及了中庸之道。接着,刘瑞金政委结合丰富的工作实践和深入的理论思考,分别分析了中华文化缺乏公共意识、实证意识和法治意识的三个缺陷,同时又阐述了当前中华文化重视生态文化、多元文化和生命文化的三个优点。

刘瑞金政委指出,文化表明着一个民族共有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一个民族的复兴,伴随着文化的繁荣;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八大“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文化的发展、人的发展已经为“发展”作出了新的定义。发展不单是经济的发展,文化是发展的关键词,文化的发展是发展的最高阶段。

    报告结束后,刘瑞金政委还与多位2015级MPA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围绕学员们提出的关于学习、工作上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回应,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徐自强)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