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刘森林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7       发布者:2016-06-07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现代哲学》杂志副主编、哲学系教授刘森林老师应邀在会议室C909作了题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三重动因”的学术报告。我院王维先院长、张立兴书记等领导老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维先院长主持。

 

  报告会开始,刘森林教授为我们讲述了现代历史虚无主义的典型表达——雅各布教堂的上帝之手的故事,由此分析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生及演进历程。继而对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根源即价值虚无主义作了详细分析。随后,刘教授从不同方面重点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三重动因,即启蒙主义、历史主义及简单化与娱乐化。刘教授最后意味深长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尤其突出,要正确合理地对待启蒙运动,吸取德国教训,警惕历史主义在中国的过度发酵,严肃对待历史,防止文化工业和大众文化的庸俗化发展。刘教授的报告令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在答疑解惑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刘教授一一作出解答。整个讲座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气氛。

  王维先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对刘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刘教授的报告资料丰富、思维开阔、逻辑严谨,为我们上了一堂真正的哲学课。王院长希望在座师生向刘教授学习,相信崇高、相信理想,做一个有尊严、有理想、有追求、有思想的人。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郭云云 孙慧晴 责编:张松)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部成功举行“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主题讲座
下一条:分析历史虚无,开创未来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部成功举行“历史虚无主义的三重动因”主题讲座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