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析历史虚无,开创未来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部成功举行“历史虚无主义的三重动因”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6-06       发布者:2016-06-06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部主办的“历史虚无主义的三重动因”主题讲座在JC909举行,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刘森林担任主讲。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主持,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党委副书记刘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智,政治学院铁省林教授、房德玖教授、李培挺副教授和辅导员韩凯辉出席。

讲座伊始,刘森林教授援引卡夫卡的故事,引出价值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开篇引人眼球又耐人寻味。他继续引经据典,用西方著名哲学家尼采、柏拉图的思想学说,揭示出历史虚无主义的三重动因:即启蒙主义、历史主义、对历史的简单化和娱乐化。刘教授通过详细分析启蒙运动与基督教的区别和联系,细致地讲解了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动力与背景,并通过对比东西方历史虚无主义的演化路程,点明启蒙主义带来的巨大历史效果。讲座最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向刘教授就历史虚无主义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刘教授鞭辟入里的分析和回答让各位师生受益匪浅,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掌声。

本次主题讲座,营造了学部刻苦学习、认真研究的良好氛围,同时为师生研究学习历史虚无主义提供良好的学术借鉴意义和丰富的实用价值体系。

 (文:邱再辉  隋婷婷 陈欣婕   责编:张松)

 


上一条:中山大学刘森林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